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12年区域研究协会国际学术年会在京隆重举行

     6月24-26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办的"2012年区域研究协会国际学术年会"(The 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 Global Conference 2012)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议主题为"Sustaining Regional Futures"。该会议是区域研究协会(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 RSA)首次在欧洲以外举办的国际学术年会。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毅所长和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Andrew Beer 教授联合担任组委会主席,刘卫东研究员担任组委会秘书长。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以及北京大学—林肯土地研究所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的资助。

    中国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陆大道院士,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刘苏社副司长,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冯仁国副局长,地理资源所周成虎副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一处冷疏影处长,RSA主席、英文考文垂大学David Bailey教授,以及RSA秘书长Sally Hardy女士出席了24日上午举办会议开幕式。来自英国、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法国、德国、墨西哥等37个国家的共20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包括欧盟区域发展署前主任、英国卡迪夫大学教授Graham Meadows,联合国人居署Elkin Velasquez博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教授Philip Shapira,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Stephen Cohen、香港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林初升教授、新加坡大学杨伟聪教授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

    在三天的会期中,Elkin Velasquez、Graham Meadows、Mick Dunford、Jessie Poon、Keni Yamamoto、林初升、刘卫东等著名学者和专家应邀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与会的200多位参会学者分别讨论了"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Migration and labour markets"、"Social justice and civil society"、"Rural challenges"、"Territorial politics and policy"、"City-regions and urban transformations"、"Spatial econometrics"、"Borders, border regions and peripherality"、"Industries, entrepreneurship, and regional competitiveness"、"Innovation and knowledge economies"、"Creativity, identities, and branding"、"Tourism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Spatial planning and practice"等学术议题。

    6月25日晚,地理资源所为与会代表举办了招待会。周成虎副所长代表地理所出席招待会并致辞,介绍我所相关情况以及在区域研究方面的相关工作,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好评,并表达了合作意向。RSA主席David Bailey出席招待会并致辞,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为此次会议作出的支持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后,部分与会学者访问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软件园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首钢工业遗迹公园。

    RSA是区域发展研究领域国际上最活跃、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组织,会员遍及世界主要国家,出版Regional Studies等著名期刊。本次会议的举办既向国际学术界展示了我所和我院在区域发展研究领域的成绩和特色以及在国家重大决策中的作用,扩大了我院的国际影响;同时,也使我国学者在北京就可以了解区域发展研究领域的前沿议题和研究成果,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我院区域发展研究的水平。

 

2012年区域研究协会国际学术年会在京举行1.JPG

2012年区域研究协会国际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2012年区域研究协会国际学术年会在京举行2.JPG

2012年区域研究协会国际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2012年区域研究协会国际学术年会在京举行3.JPG

2012年区域研究协会国际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刘卫东研究员在2012年区域研究协会国际学术年会上作专题报告.jpg

刘卫东研究员在2012年区域研究协会国际学术年会上作专题报告

 

刘毅所长在2012年区域研究协会国际学术年会上致辞.jpg

刘毅所长在2012年区域研究协会国际学术年会上致辞

版权所有 © 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 技术支持:鸿商网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箱:china@regionalstudies.org
邮编:100101 电话:010 - 64889302 传真:010 - 64889302